腳輪Q&A

如何選擇腳輪?
選擇的要點如下:

 

(一)輪子荷重:請依照預計承載之重量選擇。


規格表中輪子的容許荷重,是指單一個輪子在一般人力使用情況時於平坦的地面移動的荷重極限。請計算預計要承載的重量後,再選擇適當容許荷重的腳輪。另外,雖然一般情況下是使用4個腳輪,但行進轉彎,重量有時會只分散至其中3個腳輪,因此總荷重的極限,一般皆以下列方式計算,以確保使用無虞。
例: 使用4個腳輪的情形
 
 
總荷重的極限=單1個腳輪容許荷重×4個×0.8
 
 
以上述方法計算承載重量 ,也可以避免不當使用造成腳輪損壞。

 

 
(二)車輪徑:車輪直徑越大則運轉越輕快,利於在較凹凸不平的路面移動。而輪寬越大則該輪子的荷重能力越好。因此如果需要推動載重較重的物件,建議輪子輪徑要大且輪寬要寬。
 
 

(三)輪子材質:請依照輪子的性質選定。
 
輪子材質性質如下:
  • PP輪子:聚丙烯(PP)是較便宜的材質,質地硬,耐水、耐藥性佳,經濟實用,適合少移動之物件。
  • 橡膠輪子:橡膠(Rubber)是最常見的車輪材質。操作感靈活,行動性較佳,但是耐油性差,且黑色的橡膠車輪容易弄髒粗糙地面。
  • PVC輪子:聚氯乙烯(PVC)的耐藥性佳、耐熱性不佳,因不易回收環保衝擊大。
  • PU(優力膠)輪子:比橡膠硬度高,且易推動。彈性佳、耐磨耗性及抗化學性質好、耐油性強,不會污染地面。
  • TPR輪子:不水解,廣泛取代PU車輪及橡膠車輪的使用缺點,是醫療儀器輪常使用的材質,移動時較無聲響。
  • 尼龍輪子:由於硬度較高,容易推動運行。耐油、耐磨、耐蝕、耐水性佳。但由於較硬容易傷及地面(如木地板),且行進噪音較大。在路面凹凸不平的地方,有行進不順暢等缺點。

 

 

 

使用注意事項如下:
 

 
(一)使用速度
 
使用安全起見,請用在容許荷重內避免超過以下的使用速度行走。
輪子直徑 75MM以下 2km/h以下
輪子直徑 75MM以上 4km/h以下
使用速度是指在平坦的路面上,採取適當的速度間歇地使用,請避免動力牽引或是會使腳輪產生熱量的連續使用狀態,以避免輪子過度使用及轉動造成過熱而使腳輪損壞。
 

 

(二)使用環境


一般而言,腳輪的使用環境預設為常溫室內。請避免於凹凸高低起伏過大的路面環境中使用,因為這樣容易造成腳輪的損壞。